Java中的引用

版权声明:此文章转载自codecloud

如需转载请联系听云College团队成员小尹 邮箱:yinhy#tingyun.com

从jdk1.2以后,为了更好的控制对象的生命周期,从而定义了四中级别: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和虚引用。不同的引用对于JVM的垃圾回收以及内存泄露等有着重要的影响。

强引用

正常的使用中,声明的对象都是强引用,是最普遍的引用。强引用是不能被回收机制所回收的,即使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报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也不会进行对象的回收

软引用

当一个对象只有软引用指向时,若内存不足时,垃圾回收器将进行回收;若内存足够时,垃圾回收器将不会进行回收。由于其这样的特性,一般可以用来做缓存使用,当JVM需要内存时 才将这些软引用的对象进行回收。

java.lang.ref.SoftReference 表示软引用。具体代码如下:

Counter prime = new Counter();
SoftReference soft = new SoftReference(prime) ;
prime = null;

1)创建强引用对象prime

2)创建软引用对象soft,并指向对象prime

3)将强引用对象置空,此时当内存不足时,垃圾回收器将进行回收。(若不置空,将有强引用和软引用同时指向 永远不会进行回收)

弱引用

弱引用的生命周期比软引用还要短,当触发垃圾回收机制时,无论内存是否满足都将进行回收处理,这是一种急切回收方式。一般非常适合存储元数据,例如:存储ClassLoader引用。或者需要存储大量数据,而且在被回收后很容易再次加载的数据。

java.lang.ref.WeakReference<class> 来创建弱引用。具体代码如下:

Counter counter = new Counter();
WeakReference<Counter> weakCounter = new WeakReference<Counter>(counter);
counter = null;

1)创建强引用对象counter

2)创建弱引用对象weakCounter

3)将强引用对象置空,此时垃圾回收器发现该对象时将立即回收。

虚引用

虚引用,就是形同虚设,不影响对象的生命周期,一个对象持有虚引用和没有引用的效果是一样的。任何时候 都可能被垃圾回收机制所回收。和软引用、弱引用的区别主要在于,必须与引用队列联合使用。主要用来跟踪对象被垃圾回收的活动。

java.lang.ref.PhantomReference 来创建虚引用。具体代码如下:

DigitalCounter digit = new DigitalCounter();
PhantomReference phantom = new PhantomReference(digit);
digit = null;

用途

处理类似图片的大文件的情况。当你确定一个图片数据对象应该被回收,你可以利用虚引用来判断这个对象回收之后在继续加载下一张图片。

引用队列

软引用、弱引用和虚引用可以使用引用队列。当该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器标记为待回收时,便会加入到引用队列中。可以通过判断对象是否在引用队列中得知,对象是否将被回收,从而完成相关的删除工作。

ReferenceQueue refQueue = new ReferenceQueue();
DigitalCounter digit = new DigitalCounter();
PhantomReference<DigitalCounter> phantom = new PhantomReference<DigitalCounter>(digit, refQueue);

总结

强引用:永远不会被垃圾回收器删除。(垃圾回收器是回收不可达的对象,不可达代表没有引用所指)

软引用:内存不足时进行回收。可以做缓存用

弱引用:只要发现就进行回收。可以做缓存、存储元数据、大数据等用

虚引用:和没有引用一样,必须与引用队列一起使用。可以用于跟踪对象是否被回收。

引用队列:被回收器标记的对象,该引用则会加入引用队列中。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听云技术博客,访问听云官方网站感受更多应用性能优化魔力。

关于作者

郝淼emily

重新开始,从心开始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