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化与本地部署的监控哪个更适合你?

版权声明:

原文:APM on-premises or SaaS: What’s the best fit?  

http://devops.com/2015/11/11/apm-premises-saas-whats-best-fit-2/

如需转载请联系听云College团队成员阮小乙,邮箱:ruanqy#tingyun.com

如今的DevOps团队需要对应用程序交付链的每个方面都进行深入的监测。当你决定采用应用性能监测(APM)解决方案,会有本地服务或基于SaaS平台的解决方案两种选择。针对每个特殊案例,不同的部署方法都会有相应的的优点和缺点。例如想要监控一个隔离的内部网就更加适合本地部署。怎样APM部署方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呢?

这个问题没有直接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和要求。接下来就从几个方面探索下在什么情况下应该选择SaaS或本地监控。

454555.png

服务器的位置

部署在企业内部机房的系统,所有的服务和数据从物理角度来说是在控制之下的。如果你所处的行业要求强有力的监管和政策监督,SaaS平台的监控可能不会是最理想的选择,你需要在本地监测数据。

实施

在本地部署APM需要自己提供硬件并且将数据存储在自建数据中心或私有云上自行安装和配置监控软件、数据库和其他APM组件。一般来说,SaaS产品在几分钟内就可以安装完毕,APM甚至可以在几分钟内就呈现出整个服务的监测状况。

软件更新

SaaS平台提供的解决方案通常会频繁的为用户提供新技术和功能的自动更新。而本地安装则需要自己管理更新,并与软件提供方释出的最新版本保持步调一致。对于部署在内部的解决方案的更新通常不会特别频繁,这意味着你不得不等待很长时间才能获得新技术的更新和bug的修复。

服务器与数据备份

维护一个部署在本地的APM解决方案,需要自行去管理服务器,规划数据存储和数据备份。SaaS平台供应商通常可以代劳这一切。

成本

内部部署软件通常会有长期的许可证。这意味着初期的投入往往较高,但成本随着时间的增长而降低。基于SaaS平台的APM基本采用“按需付费”的定价理念,你只需要为所使用的功能买单,这种模式相对更便宜,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情况和工具供应商的定价模式。

如果在需求高峰期运行额外的服务器,帐单是基于使用的服务器的最大数量而不是实际使用,会有不同的结果。因为它们是建立在云计算基础设施上,往往不需要长期的协议,SaaS可以更容易的在任意时间脱离系统。因为你不需要购买和维护自己的硬件,不需要多余的人力去做进行研发、搭建,成本更低,也更容易扩展。

支持

当你的监控解决方案在本地运行,它往往很难得到供应商的支持,因为外部很难访问内部系统。基于SaaS的解决方案,可以授予给供应商进行访问并提供支持。在遇到特殊情况时,问题会更快,更容易得到解决。

移动性

使用本地部署解决方案,必须通过VPN连接到内部网络去查看移动设备上监测到的数据。相反,基于SaaS平台的解决方案可以在任何有互联网连接的任何地方去查看监测数据。

定制

本地部署APM解决方案可以按照预期中的需求一步一步进行确切的深入定制。而SaaS化解决方案的定制是有限的,这由选择的第三方工具供应商所提供的功能来决定。

分发应用

如果你需要监控放在公共云或混合云方案中运行的应用程序,那么你也可能想在云中运行监控。基于SaaS的解决方案,能够在基于云的环境下进行无缝监控。而我们只需要在相关服务器上安装代理软件即可。

(无)单点故障

本地部署解决方案很容易受到像断电和断网问题的影响,这可能会导致没有办法接收性能和可用性问题警报。另一方面,SaaS化监测是在不同的地理位置运行的,在内部断电断网的情况下仍然可用,发现问题也会持续的发送警报。

可靠性和冗余

当你的APM监控解决方案在自己的数据中心运行,IT部门可以决定可用性。SaaS化监控提供商通常无需停机就可以进行软件的更新并且达到接近100%的服务可用性。精心设计的SaaS解决方案使用冗余来进一步提高可用性,为了保证可用性建议选用提供7*24小时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可扩展性

SaaS工具供应商确保所需要的资源如磁盘空间和CPU来满足你的需求。这意味着你不再需要额外的硬件采购,使用基于云端的SaaS解决方案会使总所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大幅度降低。

结论

在本地部署监控可以实现对数据的完全控制。在云中进行的“监控即服务”带来了很多新型监控方法的可能性。根据不同要求,有些公司甚至同时使用两种监控模式。目前,一些APM工具厂商提供的监控解决方案也同时结合了两者的优点。根据本文中介绍的几方面,现在应该有一些决定选用哪种监控办法的依据了。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听云技术博客,访问听云官方网站感受更多应用性能优化魔力。

关于作者

许小午

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