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evOps我们必须了解的五项事实

版权声明:此文章转载自51CTO

如需转载请联系听云College团队成员阮小乙,邮箱:ruanqy#tingyun.com

DevOps绝不仅仅是炒作的产物,合理加以运用后其将成为各团队的致胜利器。

好!.png

我曾在《福布斯》杂志上读到过Chris Canciosi的一篇精妙评论,他将DevOps描述为对敏捷或者精益方法的补充性手段。Canciosi指出,DevOps填补了长久以来的空白,能够帮助技术企业在不影响速度与质量的前提下以自动化方式尽可能优化运作流程,而这一点在十年之前可谓无法想象。

不用说十年前,甚至就有几年之前,一家技术企业想要在一天之内部署10项应用更新的想法还仍然只是种荒谬的妄想。但现在,DevOps环境已经足以让这一切变成现实。

Canciosi还针对DevOps给出了以下五项重要观点。

DevOps的核心不在于做什么,而在于怎样做。技术基础设施与演进流程对于企业DevOps成功转型至关重要。然而,DevOps归根结底阐述的是如何完成工作、人们如何彼此沟通并利用技术提升效率。

DevOps并非即插即用的现成方案。遗憾的是,并没有一套万试万灵的DevOps模板可供参考。再次强调,由于DevOps从根本上颠覆了工作执行的文化基础,因此不同企业的具体实施方式也将大相径庭。

人为因素极为重要。虽然大多数DevOps评论意见都会提及人为因素的层面,但却很少将其视为转化流程当中优先于技术/基础设施组件的核心条件。事实上,如果我们真的希望改变人们在技术世界中的工作效率与速度,那么显然必须要深入探讨人在其中的作用以及给可持续性DevOps转变带来的或积极、或消极的影响。

DevOps不是单一职责,而是人人有责。Indeed.com网站列出的西雅图地区职位空缺中,有500个职位在标题中标明了DevOps字样。Klint Finley亦在《连线》杂志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目前技术企业已经呈现出将DevOps纳入岗位头衔的趋势。然而根据Finley的说法,DevOps并不属于单一职责——它实际是每位成员协力推动效率提升的关键性方式。

DevOps模式中“人”的部分往往定义最为模糊。我曾经研究过多种DevOps模式,但没有任何一种能够让我眼前一亮。其中大多数提及DevOps对人或者文化层面的影响,但却仍然将大部分篇幅集中在了基础设施组件方面。必须强调,堆砌大量“事物”基础并不能真正实现DevOps成功,与之相关的文化转变才是核心所在。

DevOps的转变就像是要求企业改变自己完成工作的方式——或者是推动组织机构由企业指向型思路转向消费者指向型。在这种情况下,文化层面的颠覆将成为业务战略得以实现的主干所在,而其它一切具体系统、流程以及“人”都只是细枝末节。

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用于技术开发的DevOps方案能够显著提升IP企业的垂直影响力。PuppetLabs发布的年度DevOps状态报告即对此做出了阐述。

换言之,亦有大量数据证明多数DevOps转型都没能带来预期的效果。现有IT组织文化并不允许人们以DevOps所需要的方式处理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尽快对自己的DevOps转型方案加以审视。我们亦需要设计出更为全面的方法,从而引入更多人为与文化元素,共同推进这一新的工作方式。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听云技术博客,访问听云官方网站感受更多应用性能优化魔力。

关于作者

阮小乙

人生就该充满正能量!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