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企业IT部门必须要消除数据孤岛

版权声明:此文章作者:布加迪编译,来源:51CTO.com。 

如需转载请联系听云College团队成员阮小乙,邮箱:ruanqy#tingyun.com

我们IT专业人士的任务就是,将高质量数据提供给整个企业的决策者。北卡罗来纳州阿什维尔市CIO Jonathan Feldman告诉我们,为何IT部门得想方设法防止数据消失于企业孤岛中,根本无法查看、共享或派上用场。

123456.jpg

说到数据的重要性,炒作周期势必进入到全盛期。我们看到许多新闻标题声称数据是新的石油。我们听到分析师们谈论如何招聘到优秀的数据科学家。同行们的奚落在过道里回荡:“如果你不招聘首席数据官,肯定不是最新潮的公司之一!”

让我们在这里先澄清一点。数据对IT来说根本不是新鲜事。毕竟,数据是信息技术中的“信息”部分。不过,我们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考虑数据科学、数据分析和数据湖上。我认为,花在数据基本面上的时间却少之又少。

#CIOchat Twitter聊天系统管理员Myles Suer最近问道:“贵企业有没有从提供的数据或商业智能获得实实在在的业务价值?”

这个问题很好,这也许是有关数据的最重要问题。如果我们不提供业务价值,为什么要收集数据或忙于分析数据?

为何数据好比是原料?

下面是几个同样重要的问题:

  • 你如何收集数据,在哪里收集数据?

  • IT部门在收集数据以及更重要的是,在帮助收集数据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对#CIOchat聊天组提出的观点是,如果说业务价值是肉,数据分析是烹饪,那么好的数据就是原料。我们如何收集数据、何时收集数据很重要。

其他IT主管"插话"表示赞成。

一家医疗机构的CIO David Chou表示,数据收集的第一个部分就是确认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人人想要数据,可是一旦获得了数据,他们却又不清楚如何处理数据。”

Switch的数据中心主管Mark Thiele表示,识别数据源方面的机会可能来自业务部门;在理想情况下,CIO参与到生成数据的任何系统。

理想情况下是这样,不过这正是问题所在。在我工作过的所有企业组织中,没有哪家的IT部门全面了解、甚至全权掌管生成数据的每个系统。总是有奇怪的使用场合,或者没有承认这一点:数据在企业组织的其他部门可能很重要。

我们在业务同仁当中听到与这种拼死一搏的心态有关的套话:“我们不需要IT部门。你只会拖我们的后腿。”“这个系统没有连接在网络上,所以不在IT部门的范围之内。你纯粹是在浪费时间。”“只有我们才会需要该系统。何必将事情弄得复杂化?”

大错特错。无论IT部门演变成什么,它都是企业里面唯一的数据监管者。以为财务或人力资源部门会接过这项任务?不会。不管IT部门被称为IT服务部门还是数字服务部门,我们都是数字代言部门。

如果我们接受了不在整个企业组织共享数据的借口,企业组织在未来的表现就会大打折扣。

封锁的数据阻碍了机会

如果你不相信,允许我举个例子说明被阻碍的机会,以及如果你发掘数据,可能获得的成功。

首先以未实现的机会为例。有个同仁所在的组织把一套过时的气动恒温器系统换成现代的电子恒温器系统,一切都通过一台中央PC加以监测控制。然而,IT部门无法访问该系统,另外系统是专有系统。

客观地说,要是没有明显的业务要求,IT部门、数字服务部门或任何技术人员为何要参与其中?答案很简单:数据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于更多的人,而不是仅仅服务于运行那一个企业孤岛的人员。也许CEO办公室或财务部门想知道在冬季让每个人将恒温器调到67华氏度是否果真可以节省费用。也许大家已经这么做了,这个项目就毫无意义――这就是数据的魅力。

但是这些数据请求又是怎样的状况呢?到头来,主管会请求数据,以便为需要做出的决策提供依据。被要求提供相应数据时,孤岛部门会说“把我难倒了。”IT部门说:“我们没有这数据。”然后,主管只好凭感觉做决策。这可不好。

在需要原始数据的时候一定要有原始数据,否则毫无用处。你不是在提出问题时才开始启动数据收集项目。等到项目启动时,问题已经无关紧要了。

数据并不意味着PDF报告。数据意味着机器可读的表格数据。

往往由于分不清轻重缓急,或者由于被认为是技术活,业务部门的人员认为自己不需要像清点燃油或物资那样清点数据。

所以,应该回归基本面。考虑到现在使用分析技术可以获得更高层次的决策,我认为,每个IT部门(无论在政府行业、医疗行业还是私营部门)都需要行动起来,确保数据收集后妥善存储起来,以便将来做决策。

这意味着消除孤岛,这意味着进行艰难的对话。好消息是,说到应用程序标准化和安全性,多年来IT部门一直在进行这种艰难的对话。

是时候开始缓慢但又坚定地筛选和监管企业的基本数据了。上路吧!

原文标题:Why IT Needs To Tear Down Data Silos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听云技术博客,访问听云官方网站感受更多应用性能优化魔力。

关于作者

阮小乙

人生就该充满正能量!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