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云总裁张涛:新用户体验时代下的精益创业

版权声明:此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听云College团队成员阮小乙,邮箱:ruanqy#tingyun.com

随着双创周的正式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的各类模式创新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几度掀起的创业热潮引导了更多资源参与到创新的环境中。对于创业团队来说,产品是否能把握好最根本的用户需求尤为重要,如何正确平衡组织架构,运营方式与用户需求是所有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10月22日,2015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听云总裁张涛为在场千名开发者分享《新用户体验时代下的精益创业》。

8899.png

云+端=“移动”未来

理性创业时代,软件在定义世界,那么软件又生存在哪里?答案是云端和智能端,云+端代表着“移动”的未来。如今所有人都在管理API,而听云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应用性能管理(APM),云+端+API+APM,这就是未来云的最重要生态。

创业最主要的特点是不确定性,但同时这也是其最大的魅力,不确定性来自混沌,混沌来自边缘。听云伴随互联网发展走了9年,据评估,现在大概有5079种终端设备类型,业务操作系统版本有1173个,同时还要跟18家运营商进行业务交互,当所有情况叠加在一起就会遇到上亿种的性能问题,这是多么大的不确定。创业团队在努力把产品交付出去的时候,不可避免会遇到这上亿种的不确定。

Bimodal,双模式思维

如今,互联网思维、工匠精神都要有。创新不是互联网企业的标志,而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有的,要面临持续性的创新,就是颠覆性创新和持续创新怎么去实现的问题。 

创业的目的是什么?实际上是使企业持续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不只会短跑的马拉松选手,如果是一个颠覆式创新的团队,会要求大家关注用户体验,关注用户端到端的价值,所以创业需要有价值假设和成长假设。

6677.png

所谓的价值假设便是用户使用意愿、付费意愿,随后是业务是否扩招,这便是颠覆式创新的问题。另外,成为云服务提供商时,怎么保证持续、可交付的高质量服务,背后又是怎样的逻辑呢?

创业团队早期做管理的时候通常是瀑布式开发,确定团队,用户需求,做产品、管理和服务。但是如今重要的是不断地迭代,快速响应,所以敏捷是关键,敏捷的开发,快速给予用户响应、快速迭代以及快速交互,同样面对这两种能力需要管理。

如何做到精益管理?

张涛先生谈到他眼中的优秀团队,其中第一种团队是精益创业,要做到的是快速、敏捷;第二种团队则是在交付的时候面对业务、流程进行精益管理。底层基于责任的管理,整个团队一定是敏捷的基于持续化交付的,同时还有很好的框架。像听云就是如此,一个团队去做创新,剩下的就交给运营团队。

说到精益管理,张总引出了一个经典的管理策略:六西格玛。现如今大多数企业都在做三西格玛、四西格玛式的管理,在企业遇到问题时,就需要拿出30%到40%去做用户维护,而六西格玛的管理理念只需拿收益的5%做用户维护。它是基于客户导向、预防性管理、以流程为基础,以数据为依据,基于追求完美的方式去做的。

所以要定义管理对象、目标,面对测量管理后的缺陷,首先需要做分析,接下来持续不断的改进,最后建立控制,变成一种可持续的交互,这是整个管理学里面非常重要的内容。讲精益管理、互联网创业,一定要有好的管理工具、在好的管理思维基础上进行创业,这是所谓的资本寒冬时候需要做的事情。

7788.png


在六西格玛理论里面有一个重要理论称为“MVP”,指的是最小可行性产品,它是用最快的方式,以最少精力完成“开发—测量—认知”的反馈循环,也就是互联网思维讲的迭代、交付和快速。MVP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开发、测量和交付,所以说一个好的产品不一定得是大而美。伏尔泰讲过的一句话,“完美是优秀的敌人”,一个创业者过度追求完美,追求概念、追求产品设计、追求数据和过度营销,都是错的。真正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交付,这才是产品成为优秀产品最必要的。

传统铁三角方法是把工作范围和目标定好,无限期的延长项目预算和时间。如今需要做的是确定项目的时间、周期和质量,把客户范围变成一个灵活区域。而创业团队如何去实践六西格玛理论呢,到今天所有人都在讲DevOps,就是运营、运维、开发,若建立一个方法论,一定是面向用户体验,面向业务,这个过程中可以用到很多工具,包括来自听云的APM应用性能管理方案,后面有专业的团队提供应用性能管理服务,听云7×24小时的代码级监控,让创业团队开发人员不用再花费额外时间去监测性能问题,同时大数据引擎还可以提高效率。听云用9年时间服务BAT、京东、小米等等,已经积累了大数据,工具库和72小时等的服务经验,只需要把业务和应用登陆到听云的网站做监测,就可以享受精益化服务。

谈到APM一定会联系到云,云+APM的合作非常典型,像听云的优秀合作伙伴UCloud有2万家企业客户,250多亿的市值,是非常有魅力的公司,听云是中国第一家SaaS服务上市的公司,每天有上百亿次数据的产生,现在创业成功需要哪种精神?互联网思维+工匠精神,在有好创意的同时,也需要有工匠精神做更精致的产品。听云也会陪伴各位创业者一起成功,助力创业团队做最完善的产品,给予用户最极致的体验。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听云技术博客,访问听云官方网站感受更多应用性能优化魔力。

关于作者

许小午

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