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服务哪家强?我们分别来测一测

为了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速度,开发者一般都会使用一项名为内容分发网络(Content Delivery Network,简称CDN)的服务。借助于这套系统,用户可以在离自己最近的网络节点上请求数据,这样“上网速度”自然也就变快了。

这几年,随着CDN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了这个行业中来。无论是传统的CDN厂商、电信运营商,还是公有云或云存储服务都在想着从CDN市场分一杯羹。这时候,对于开发者来说,难题就出现了:如何选一家适合自己使用的CDN服务商?

如果我们从CDN服务商的角度来看的话,每种类型的供应商几乎都是优劣并存。比如,传统的CDN服务商虽然有成熟的运营机制和服务能力,但由于需要从电信运营商那里购买带宽,所以难以形成价格优势;电信运营商虽然有着带宽资源,但CDN服务不会成为它们的主营业务,技术储备则相对薄弱;公有云服务则是需要CDN成就一个一体化的服务流程。

如果我们再看看这些CDN厂商的覆盖区域你会发现,有些厂商在北上广的表现会比较好,但在杭州、苏州等二线城市就不太好;有些厂商在二、三线城市表现不错,但在一线城市又比较一般。国内三十多家运营商之间复杂的网络环境让CDN系统更加麻烦。

当我和做CDN监测服务的听云副总裁Moca聊到这里的时候就蹦出了一个疑问,如果各家的服务都有各种各样的瑕疵,那么开发者做CDN监测是不是就没太多意义,因为无论用谁的服务都会出问题。

12345.png

不过Moca却不赞同这种看法,因为在她看来,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服务需求来评估选哪家服务商最合适,这也是听云CDN现在在做的事情。于是我就通过听云CDN的测试帐号对比了一下PingWest品玩(http://www.pingwest.com/)和百度(http://www.baidu.com/)的CDN效果,结果发现在不同的时间点和地区下,两者的数据波动还是比较大的,并不是说PingWest品玩的CDN服务就一定比百度差,或者是相反的情况。

其实,如果我们做对比测试,除了速度这个CDN最核心又笼统的指标之外,节点数量、覆盖区域、覆盖运营商的网络状况、各个运营商的加载情况都是评测一项CDN服务是否靠谱的重要指标。听云CDN也针对这些指标设置了对应的测试选项,比如监测不同地区的不同运营商、监测关键节点、按频率监测等等。如果发现问题了,还可以提供警报提示。

对于开发者来说,你完全可以将几个备选的CDN厂商都配置到听云CDN当中,每个各分配一个URL,接着从各个纬度来看哪个最适合你的服务使用。在Moca看来,一项技术型的服务最终还是需要开发者来检测它是不是真的有效,所以你在用听云筛选CDN服务商的同时,也是在检测听云的产品。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听云技术博客,访问听云官方网站感受更多应用性能优化魔力。

关于作者

小孟德

职业写手的前途真的断了,千万不要轻易入行。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