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产品运营都不知道的事:20%的用户都去哪了

5.png

还是要拿出这条被称为史上最悲催的曲线来说说——产品上线后30天后的用户流失曲线,这条曲线向我们展示了吸引用户和留住他们一个月之间巨大的难度差。

5.1.png

假如我们有1000个用户访问主页,查看产品,那么接下来

1.之中的20%进行了注册

2.在这些注册用户中,有80%完成了Onboarding(注册后的过程)

3.同时注册用户中,有40%在注册后的第二天访问了网站

4.第二周后20%的注册用户的还会回来访问网站

5.一个月后人数只剩下10%

6.到了最后你会发现,只有20个用户(1000个用户中只有20个)成为了日常活跃用户(DAUs,Daily Active Users)

这样的数据并不是个案,在互联网的世界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月内数据产生了非常大的下跌,当然那些已经建立了强势品牌或者通过高转化率渠道获取流量的产品会有相对好一些的数据表现,但总体上,每个运营经理/产品经理都会对他们的数据不太满意,为什么?

那么造成用户流失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5.3.png

产品经理和运营经理们经常会利用各种手段去调查用户流失的原因,图中总结的就是对于一般产品/网站来说造成用户流失的原因。我们通过对提出的流失原因假设大概可以分类为四种:刚性流失、受挫流失、自然流失、市场环境流失,同时再结合用户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特点与流失类型对照,提出不同时期流失原因。其中,我们发现在受挫流失中有一条叫做“网站用户体验差”的原因,它经常会被产品经理忽略,但其实却往往成为了造成用户流失的隐形杀手。

开发人员都知道,影响用户访问页面的最大问题通常来自前端。前端的表现其实就是网站的表现。而我们建设网站的目的是什么呢?不就是为了让目标人群来访问吗?所以我们可以理解真正接触用户就是前端。

用户体验差直指网页的性能问题

产品经理、运营经理们,你们网站的网页性能怎么样?

一般来说,性能很差的网页响应速度非常缓慢,同时也会占用大量的CPU和内存,浏览起来常常有卡顿,页面的动画效果也不流畅。

那么用户会有什么反应?不用多说,大多数用户会关闭这个页面,改为访问其他网站,这就是上文提到的“网站用户体验差”是用户流失的隐形杀手。无论是作为产品经理、运营经理还是开发者,肯定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那么怎样才能提高性能呢?

从页面的性能上看,我们往往可以采取这样的手段来对前端进行优化:

5.4.png

但是对于运营人员来说,可能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对前端进行这样的优化,并且优化只是手段,而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定位前端性能问题,提高用户访问页面的用户体验才能够及时拯救用户流失,避免问题扩大化。

推荐一款定位页面性能瓶颈的工具——听云Browser

听云Browser是基于页面JS嵌码技术的真实用户性能监测(RUM)产品。通过监测页面加载时间、Java错误、AJAX 统计等性能指标,听云Browser可为用户的网站、移动站点、HTML5网页及WebApp等网站提供准确和详细的真实用户体验评估,定位网站在高并发下的性能瓶颈。

它可以帮助产品经理、运营经理提供

1、全样本真实用户网站访问体验评估及优化: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满意度和活跃留存率,改善业务表现

2、全样本真实移动监测数据:移动网站(WAP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等)监测和优化

目前听云Browser公测已全面开启,登陆www.tingyun.com便可进行免费测试。

关于作者

小孟德

职业写手的前途真的断了,千万不要轻易入行。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