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Google 又崩了!







谷歌崩了,YouTube 线上画质品质惨不忍睹,多名用户吐槽Azure不可用……疫情下,面对高并发,国外网站也扛不住了?








谷歌出现宕机




近日,Google出现服务不可用的情况,连搜索工具也出现页面错误。
 
 
01.jpg

有网友在 Twitter 上评论称:Google 也会宕机,真是活久见了。
 
随后,Google Cloud 负责技术基础设施的高级副总裁 Urs Hölzle 在 Twitter 发表致歉说明,也解释称,这次的故障是由第三方供应商所提供的路由器导致的,具体来说,是因为一个软件 Bug引起的。

很多人质疑谷歌应对此次Covid-19带来的流量激增的能力,而谷歌表示这次宕机事故与网络流量或任何类型的过载无关,Covid-19 并未对 Google Cloud 的网络造成压力,谷歌完全有能力应对Covid-19造成的流量激增的高并发状态

02.jpg

谷歌在 Twitter 上致歉

 
Urs Hölzle 也在 Twitter 上再次强调,预计问题不会再次出现。同时也表示,这样的错误非常罕见,但的确会对大量用户造成影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从 Google 的前端服务器到后端服务,所有经由受影响区域的流量都受到了影响。
 
 
03.png 
此次宕机美国受影响的区域
 


疫情下,国外网站纷纷“扛不住”

激增的流量



 
像疫情期间被隔离在家的中国人所经历的一样,国外网站在线人数忽然暴涨。
 
3 月 28 日,微软在官方博客发文,透露了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当前 Microsoft Azure 的使用情况。
 

  • 在执行隔离措施的地区,Azure 云服务的需求增加了 775%;
  • Teams(微软提供的协作软件)的使用率显著增加,每天有超过 4400 万用户使用,在过去的一周内,用户平均每天产生的会议和通话超过 9 亿次;
  • Windows 虚拟桌面使用率增长了 3 倍以上;
  • 政府使用 Power BI 共享数据的 COVID-19 仪表板,在过去一周增加了 42%;

 
暴涨的人数带来各种系统性能问题,前几日就有多名用户吐槽微软Azure出现不可用现象。
 
其他大大小小的网站也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宕机现象。据悉,英国首相呼吁在家办公后的第二天,英国四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EE、O2和Three被曝出全部遭遇网络瘫痪,不仅无法上网,打电话、发短信都有问题。
 
为了缓解在线流量问题,各大网站纷纷出招:3月24日,Facebook 将在拉丁美洲范围内,降低其社交媒体平台上(包括 Facebook 和 Instagram)的视频清晰度,此前 Facebook 已经宣布在欧洲采取了这个做法。YouTube也降低了默认清晰度,以应对流量负载。

 
04.jpg

来自新浪新闻
 
 
对普通用户来说,小小的宕机仅仅是暂时的服务器不可用,但是对企业来说,却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影响。根据Dimensional Research for PagerDuty《 2020年计划外状况报告》显示:由于IT中断而导致的时间紧迫,计划外的工作继续困扰着世界各地的企业,导致收入损失,严重的员工士气问题以及错过创新的机会。



如何找到系统承压临界点,避免系统崩溃?



其实,很多企业不知道自己系统的压力临界点在哪里,所以在系统遭遇到在线流量激增压力的时候,没有预演方案,导致系统性能出现问题,用户遇到问题时只能对着错误页面干着急。
 
作为国内应用性能领军企业,听云可以通过真实用户压力测试做到帮助企业提前正确“诊断”出真实用户高并发情况,看到自己系统服务的极限在哪里,从而在遇到人数激增的时候,可以及时进行合理扩容或者采取其他措施。
 
听云通过听云Network超过30万的真实用户节点进行模拟访问,覆盖“交易”全链路,在同一时间段给到后端应用服务器高并发的压力,再启用后端可视化的性能监测产品——听云Server进行监控,可以发现高并发的访问请求下暴露出的应用性能瓶颈、负载极限等问题,并快速定位问题,保障业务成功稳定运行。

 随着业务越来越重视最终用户体验,越来越多企业把APM(应用性能管理)工具将成为重要的监控手段。但是总体来看,APM市场渗透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Gartner预期,目前APM的监控渗透率仅为5%,但在2021将翻4倍至20%。
 
虽说外网的崩溃对中国企业影响较小,但是全球经济一体的背景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惟愿疫情快点结束,线上线下共同繁荣,大家都能自由地在阳光下奔跑呼吸。


关于作者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