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Bigdecimal类型运算

版权声明:此文章转载自_infocool

原文链接:http://www.infocool.net/kb/Java/201609/192199.html

如需转载请联系听云College团队成员小尹 邮箱:yinhy#tingyun.com

双精度浮点型变量double可以处理16位有效数。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对更大或者更小的数进行运算和处理。Java在java.math包中提 供的API类BigDecimal,用来对超过16位有效位的数进行精确的运算。表5.7中列出了BigDecimal类的主要构造器和方法。

构造器描述 

BigDecimal(int)创建一个具有参数所指定整数值的对象。 
BigDecimal(double)创建一个具有参数所指定双精度值的对象。 
BigDecimal(long)创建一个具有参数所指定长整数值的对象。 
BigDecimal(String)创建一个具有参数所指定以字符串表示的数值的对象。

方法描述 

add(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加,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subtract(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减,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multiply(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乘,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divide(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除,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toString()将BigDecimal对象的数值转换成字符串。 
double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双精度数返回。 
float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单精度数返回。 
long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长整数返回。 
int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整数返回。

注意,由于一般数值类型,例如double,不能准确地代表16位有效数以上的数字,在使用BigDecimal时,应用 BigDecimal(String)构造器创建对象才有意义。另外,BigDecimal所创建的是对象,我们不能使用传统的+、-、*、/等算术运算 符直接对其对象进行数学运算,而必须调用其相对应的方法。方法中的参数也必须是BigDecimal的对象。 

eg:

两个BigDecimal  类型的数据相乘:

BigDecimal   a   =   new   BigDecimal(15124); 

         BigDecimal   b   =   new   BigDecimal(15124); 

         BigDecimal   c   =   a.multiply(b);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听云技术博客,访问听云官方网站感受更多应用性能优化魔力。

关于作者

coco秋洁

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

我要评论

评论请先登录,或注册